2014/05/23

開刀初體驗之看診前後

人生總有第一次,今年的第一次特別多......


*以下為女人病說明,男士可止步,請自行衡量*


大約是去年上旬開始,就有MC來時經血量較多的狀況,而且是每況愈下,多到在經期期間我幾乎時時與夜用型衛生棉為伍,因為就怕不知哪次它會突然有大量熱流湧出啊.....>"<    去年是超不快樂的一年,每逢經期就像惡夢來襲一樣.....(這是只有女性同胞能理解的痛苦...orz),而先前媽媽就因為子宮肌瘤有去開刀,症狀也是經血量變多,除此之外媽媽還有伴隨嚴重疼痛的問題,所以在遇到有類似症狀時就懷疑也是子宮肌瘤,不過由於沒確診不想讓家人過於擔心,所以我只有默默的google尋找良醫。

google"子宮肌瘤"看了很久,去年10月份決定要掛鄢源貴醫師的門診,原因除了鄢醫師熱心的在網站上為大家服務以外,也因為萬一確診後得開刀的話,鄢醫生擅長以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而微創手術的恢復期最短,能在最快時間內回到工作崗位,但是....我掛不到.........我完全掛不到號......網路掛號居然全滿,不想現場掛號加號的我就不定時上北醫網路掛號努力掛號,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1月份讓我掛到鄢醫師2/19下午的門診58號!!!(灑花)

***2/19初診***

北醫門診下午是2點開始看診,婦產科位於第三醫療大樓,初診先在一樓服務台填寫初診基本資料,然後去掛號處排隊掛號,就在護士指示下到2樓的婦產科櫃枱報到;2樓婦產科初診報到時護士小姐會先確認我要看的是子宮肌瘤,就給單子再去17A診間報到,報到完就等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完帶著好多張作了記號的超音波照片回診間交作業,然後就乖乖坐著等叫號嘍.......
(鄢醫生開始看診半小時內,特定時段有視情況接受加號,但......能不要這樣是最好,因為乖乖掛號都要等好久了,更何況是加號......詳見鄢醫師掛號及初診說明.)

***從3點等到4點多快5點的分隔線***

叫號進診間,護士小姐就請我先等一下,鄢醫師看完超音波報告就先觸診確認我會疼痛的位置後,問我經期症狀,看了一下我的基本資料,問我有沒有打算生小孩,我回答說應該有,鄢醫師就告訴我子宮裡有8cm大的肌瘤,位置會壓迫子宮導致子宮變形,依症狀判斷肌瘤應該是位於肌肉深層,目前沒有開刀的急迫性,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刀,我的狀況還可以用腹腔鏡手術或者是用達文西手術,如果有要生小孩還是要考慮開刀,因為子宮變形會導致不易受孕、容易流產,又或者幸運的懷孕了,肌瘤也會跟著寶寶一起長大,然後加上經期失血量過多容易貧血,我就很順口的接,對啊,去年10月就不能捐血了,捐血站的護士說我血紅素不足,鄢醫師就叫我再去一樓做抽血檢查,確認血紅素;果然.....一檢查血紅素又只有10了,所以鄢醫師開給我一個月的鐵劑,還有止血劑(經期吃),幫我預約下個月回診看狀況。

在解說期間,鄢醫師給了我2張單子,一張有他開刀的時間表及醫院別(鄢醫師也有在中山醫院看診開刀不過中山手術費比較高),同時有說明各項手術的優缺點,一張是有病症的說明,他同時在上面畫給我看我目前的狀況,也告訴我如果有確定要找他開刀,這兩張單子都要帶著,開刀時會用到,另外還有一張小單子,上面有勾選註明開給我的止血劑吃法。(單子上寫得很詳細,說明過程會有寫右0、右1、右幾等等,對照鄢醫師的blog看超詳細的,右0就是右邊那排編號0的文章點進去)

***又加抽血檢查,看完都快7點了***(超音波等很久,等了快40分才輪到我,照完沒10分鐘診間就叫號叫到我了)

看診完心裡就確認要開刀了,雖然還不確定自己到底嫁不嫁得出去,也不確定到底未來的老公要不要跟我生寶寶,但每個月幾近血崩的fu真的很不好,我這輩子除了瘦到剩一把骨頭時,還沒這麼虛過,貧血成常態,連經期結束血紅素也拉不回來,枉費我曾經是捐血像開水龍頭似(護士說的)的健康寶寶啊..........XD

***3/19複診***

這次因為決定要開刀,就只好乖乖通報我娘了,所以我娘跟我去複診,跟鄢醫師預約開刀時間並確認手術方式跟醫院(也可以在北醫排中山的刀),才3/19欸,鄢醫師的開刀時間已經排到5月了,基於工作調配問題,沒有太多選擇,所以選了北醫5/8用腹腔鏡手術開刀,鄢醫師也說明防沾黏的凝膠或薄膜他會視情況2選1,先開給我2個月份的鐵劑跟止血劑,以降低開刀時的輸血機率,也提醒我術前2天飲食清淡一點比較好,接著護士小姐給了我滿滿一疊單子開始跑流程了,先去3樓麻醉科做好麻醉諮詢,再到1樓預約住院病房,然後就帶著滿滿一袋的手術填寫資料回家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