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現代的學生?!

現代的學生,思考邏輯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
所有的事都認為校方應該全部替他們做好
卻忘了,修課的人是他們,成績好壞的責任在自己
在學校工作六年來,對於學生態度每況愈下的情形
從一開始的氣憤,也漸漸的感覺麻木
因為說到頭來,就是整個社會、包括家長把他們寵壞
讓他們的自我意識過度膨脹
完全忽略掉一切問題的起源在於自己
這樣的社會教育,實在令人寒心

而教育部回應的態度,也直接影響到校方面對學生時的立場
"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應該是最佳寫照
以目前教育部這種"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回應方式
造就許多私立學校在處理學生與校方糾紛時的困難
尤其是地處偏遠、招生不易的私立學校
在為了避免學生一狀告上教育部,影響學校的獎補助經費及評鑑結果
只好對學生的咄咄逼人節節讓步
這一讓步,也就演變成標準的惡性循環
學校名聲日益低落,學生素質相對降低
授課教師也不得不配合降低標準
為了避免因為授課過嚴被投訴,而遭系主任、校長等長官關照
只好減少授課內容,進而成為學生口中的"好老師"
(是的,"好老師"沒錯,只不過是"好過的老師")

這樣的惡性循環,該責怪誰呢?!
是學生?還是老師?還是學校?抑或是教育部?!
就我的觀感而言,是都有責任!
家長的身教
(絕對相信自己的小孩不會有錯,即使有錯也會"據理(歪理)力爭")
(當然,沒理也會"強詞奪理")
(大不了找個議員關照,任誰都會讓步)
老師及校方的面對態度
(太堅持的老師,總是會遭受到"劣幣驅逐良幣"的待遇)
(私立學校常都採取"息事寧人"的處理方式,卻忘了這會"姑息養奸")
(為了不被一狀告上教育部,影響獎補助款,凡事不堅持,沒有原則)
教育部的回應
(款條不清,規定日益放寬,舉凡學生投訴皆放大處理,不明辨是非)
(對於議員的關說,甚至後門關係,都會讓步,造就校方順應行事)
(當然,承辦人之間也有"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況)
這些,當然不代表現今教育的全部
但這樣的行逕,只要有一部份,就會造就出性格偏差的學生
而偏頗的教育部及校方,會直接影響到基層的老師及承辦人
進到基層來當行政人員後,面對大家讚嘆我的工作單純時
我總忍不住一笑置之(苦笑啊...)
教育界的黑暗面又豈會輸給一般的社會黑暗面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