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戲假情真

前天看了色戒,感覺是一部很隱晦的片
王佳芝與鄺裕民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
賴秀金在公車上望著他們倆的淡淡妒忌
貴婦們的眼神流轉,舉手投足之間的勾心鬥角
易先生對於王佳芝的特別
一切都是那樣的隱晦
只有在在情慾戲的部分
才真正揭露王佳芝與易先生之間的感情

對於鄺裕民自以為是為國為民
還有他自以為能保護王佳芝
都讓我感覺很無力
他的成全國家大義,終究是有勇無謀
犧牲了王佳芝,卻換不到他想成全的大義
其實只滿足了他個人的英雄主義

王佳芝這個角色
我對她的感覺是安靜、堅強
是一個有苦也只會往裡吞的女孩子
在成為麥太太之後,她很認真的去扮演這個角色
也認真的扮演組織中的情報來源
甚至在得知同學們決定好她的未來時
她也只是漠然的接受
一個女孩子,對這樣的事情不恨嗎?
對於大家這樣私下決定好她的未來
一點都不過問她意願,真能不恨嗎?
對於鄺裕民明明對她有意,卻讓梁潤生跟她上床的行止
她又怎麼能夠不恨呢!
為了成全同儕間所謂的"大義"
她咬牙接受加諸在她身上的一切
卻在接獲易家匆促返回上海的電話時崩潰
"既然如此,她所做的一切算什麼?!"

整部片給我的感覺,就像王佳芝在對老吳所說的那段話一樣
最直接的就是這四個字"戲假情真",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
唯一真實的,只有王佳芝與易先生之間的情份是真的
我很喜歡易先生最後坐在客房裡回想的那一幕
易先生會看不出來王佳芝有問題?
一個特務頭子會看不穿一個大學生?
易太太難道會看不出王佳芝對易先生的關注?
難道也看不出易先生對王佳芝的關照?
王佳芝會不知道放易先生走的結果嗎?其實都只是在搏吧!
易先生以逐漸加深的信任,搏得王佳芝的真情
鄺裕民以為國為民為號召,搏得同學的支持
而後老吳以鄺裕民一夥人來搏得王佳芝再次加入
利用易先生對王佳芝的興趣,來搏取暗殺易先生的機會

他們唯一忽略掉的,是王佳芝對於易先生的動心
當一個被親人、同儕傷透的女人
遇上一個不輕易流露感情的男人時
只要那麼一點不經意的溫柔,就足以讓她淪陷
所以她才會如此絕望的說著
"他不只是要鑽進我的身體裡,他還要鑽進我的心裡....."
"我多希望你們會衝進來一槍斃了他"
因為她清楚的知道自己對他心動了
尤其是在易先生那一句"我相信"之後
再不結束,她會無法克制自己對易先生的感情

為什麼她明明可以服毒自殺,卻不呢?
被逮進去刑求的滋味並不好受
但是卻可能還有機會見到他一面
笨女人求的,也不過只是如此啊!

而易先生對王佳芝的感情增溫
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床戲中逐漸顯現
在日式料理店裡吃飯
在聽王佳芝唱起"天涯歌女"時,更是表露無遺
兩個身負沉重枷鎖的人
在那當下,在那樣的詞句裡
流露出對彼此真實的感情
那是一幕怎樣動人的情景啊

看完這部片以後,我的心是糾結在一起的
太多的感慨衝擊著我的心
多到我無法完整的描述
每一次回想都有不一樣的感慨
每想一次,都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會再看一次吧
再一次好好品味一下李安所想表達的意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