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古典鋼琴、爵士鋼琴

小時候學了幾年的古典鋼琴
而這幾年也只學到了點皮毛
真的,對於我這種不算很有天份的小孩來說
栽培好幾年的古典鋼琴,我真的只會點皮毛
也只到可以彈彈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曲目
諸如給愛麗絲、銀波、土耳其進行曲等
當然也背了理查克萊德門著名的夢中的婚禮 XD

高職開始學習爵士鋼琴時
只有痛苦兩個字可以形容我的感受
看慣了寫好好的五線譜
現在得要看著簡譜跟Key,換算成鍵盤音
光是背那些D大調、F大調等等12個大調
就讓我想撞牆了,更別說還有各種和弦及小調
那簡直就是噩夢一場 orz

然而就像跨年當天在淡水的動物園裡談的一樣
我喜歡爵士鋼琴!!! 我喜歡即興演奏!!!
厭倦古典鋼琴的最高原則 > 詮釋出原作者的意境、技巧
同樣的曲子,我有不同的感受
但在彈奏古典鋼琴的曲子時,我只能、也必須依照原譜
為什麼我不能彈出自己的感覺呢!!!!
為什麼我必須拘泥於曲譜之間!!!!
學爵士鋼琴以來,最快樂的就是我可以彈自己想要的
我可以自己決定要彈出什麼樣的感覺
或許我的技巧不夠好,或許我的情感表達仍弱
可是我所彈奏的,卻是屬於我自己的感動

我的琴聲,我的音樂,屬於我自己的悸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完全不會爵士樂,學了六年的古典鋼琴,
學音樂的過程中充滿喜怒哀樂,也豐富我的生命。
很多人學古典音樂,沒辦法接受現在的流行歌曲,包括過去的我,總覺得古典音樂才是正統的音樂,才能上的了抬面。
反觀現今,爵士音樂庸懶的曲風,時而高亢、時而低沉,總在夜深人靜時或者品嚐咖啡時;給予我無限的驚喜。
我個人的想法,管它是學哪一門,學的開心、彈的快樂就最重要,不是嗎?

Mia 提到...

一開始學古典鋼琴
覺得音樂是個很神奇的東西
光是要雙手協調就花了不少時間了
而對於一般流行歌曲也就自然的忽略掉
是也沒有什麼喜歡或不喜歡
只是很自然的不會去流意流行歌曲
慢慢到長大了,對於照本宣科的古典鋼琴
漸漸感到不滿足
很謝謝我的鋼琴老師帶我入了爵士樂的門
讓我從一開始的抗拒
到現在能享受即興的快樂
這才是我們大家都想要的音樂
能讓自己感到快樂
能表達自己的感受 ^_^

改天一起去Blue Note聽聽現場演奏吧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