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關於愛心?!

近來看了好多這次四川地震的最新報導
對於對岸所發生的災情,也讓人感到十分同情
而到處也有人為了賑不賑災而爭執不下
我的感覺是,無論今天災區是在哪裡
以台灣人特有的人情味、熱情、同情心
都會積極提供幫助、捐款
即使發生的地點是大陸亦然.......

當然,不管是哪裡需要救助
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都能貢獻一份心力
有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有的人卻是視若無睹
以我的想法是,人要有愛心沒錯
但是,愛心要量力而為的
總不能對別人很有愛心
卻對自己的國家同胞卻不付出心力吧?!
對於災情慘重的四川提供幫助
這點基於人道立場我認同
今天不管大陸政治立場與我們是否相牴觸
人命畢竟還是最無辜、珍貴的
不過募捐、賑災的方式
就真的應該要視個人能力所及來做
而不是一昧的攻擊不支持賑災的人
或者一昧的拼命提供金援,而不考量己身的狀況

今天朋友在回家的途中,遇到慈濟的募款活動
是為了這次四川地震災民而辦的募款
我們兩人並不會因為發生地點在大陸
而對這次的災情視若無睹
只是,慈濟的志工們,把攝影機架在捷運站的出口
所有走出捷運站的人都被強迫入鏡
這點實在讓我無法認同,也讓朋友感覺相當的不舒服
就我的感覺是,這有點不被尊重
在討論時,我們一度懷疑.......
會不會有人是因為攝影機的壓力而不得不捐款?!
那這樣的募款活動,真的有意義嗎?!

對於慈濟,一開始的印象是非常積極正面的
他們總是活躍於各項幫助弱勢團體的活動
直到不少週遭友人遇到人前人後兩個樣的慈濟人後
我才驚覺,原來不是所有的慈濟人都很好
有很多是對別人很好,卻對自己的家人不好的慈濟人
而這點是我們所看不出來的
只有他們身邊的親人才感受得到

再者,我家的遠親兄嫂曾將房子借給大愛電視台拍片
因為我們家的古厝是紅磚三合院,又有小小巷弄
所以被他們相中來拍攝電視劇
基於對慈濟的支持,也基於對大愛電視劇的信心
房子是免費提供他們拍攝的
想不到拍完片後,不僅是遠親兄嫂,連奶奶都對他們頗有微詞
當然大愛電視台的工作人員,不見得都是慈濟人
不過,他們居然連對屋主基本的尊重的沒有
拍攝時呼來喚去,動不動就吆喝他們要什麼要怎樣
離去時,連洗手間都留下一片髒亂讓兄嫂收拾

就這兩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覺得
人當然要有愛心沒錯
但是如果你連愛自己的家人、尊重自己身邊的人都做不到時
那你要怎麼對別人有愛心?!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大概也是我想說的
以前也是很常捐款
但現在我家的人對慈濟也是很感冒= ="

Mia 提到...

所以.....
我家的人都不太捐款給慈濟了
幾乎都是要捐也直接找弱勢團體捐
而不透過慈濟 XD

匿名 提到...

  mu~記得東南亞海嘯的時候,某晚我們要去上體育課,體育老師剛好來請假,說她丈夫進醫院急診ing,那時有個加入慈濟的女學生抱著箱子,說了句"名言"「老師,妳要捐錢這樣師丈就會病好了!」
  老師急急趕往醫院後,我聽到那女生跟她朋友說她在跟她男友比賽,看誰募得款項多...
  不知怎麼的(最好真不知道啦~)我從此看到慈濟在路旁捐募的藍黑色制服就很想躲~~

Lida 提到...

我會很虔誠的為四川災民祈禱~
但是絕對不會給中國一毛錢~

前兩天去家樂福也是被慈濟人"夾道歡迎"~
真是讓人倍感壓力~還鞠躬呢~
但我也只能裝做沒看到的走過去~

應該會被他們在心裡咒罵"這個人真是沒愛心~"吧~

我要有錢一定先捐給台灣人~

Mia 提到...

to 妞
所以我現在也很不喜歡慈濟的募款
遠遠看到,我也是直接避開來
真的要捐,我會直接找上弱勢團體
因為真的不喜歡那種不被人尊重的感覺 -_-"

Mia 提到...

to Lida
有錢也是先幫助台灣人 +1
這種被夾道歡迎的感覺
實在有點不太好的fu.......
救人當然是很重要
不過真的很不喜歡被強迫的感覺

匿名 提到...

關於愛心,基於人道立場,我也會同情。
不過,打死我都不願意捐錢給中共,妳知道中國大陸的外匯存款是全世界第一耶!
這兩週新聞天天播放四川大地震真的令人想吐,而且關於捐款這件事,全世界總共捐了100億給總共大陸,台灣就佔了40億,一整個誇張咧!
台灣捐了40億,也無法加入WHO,因為中共的說法台灣不是獨立的國家,而是它們的一省拒絕給台灣加入,真的有夠悲哀!

Mia 提到...

to 薄荷
台灣人就是傻氣又熱情咩
我自己是沒捐款(會不會被罵沒愛心啊 orz)
(可是我捐了款....就要找我媽救濟我了XD)
只不過我也不會阻止別人捐款
這種事情看個人嘍